2007年3月14日 星期三

民主播放器--有線電視的終結

有線電視的末日,在我看來,不遠矣!網路上已經出現一種類似傳統電視台的TiVo(簡單講,你可以自行設定錄影、播放,還可以去掉不想看的廣告),這個叫做「民主播放器」(http://www.getdemocracy.com/)。

民主播放器是這麼標榜的

1. Play All Your Videos
可說幾乎每種錄影片-Quicktime, WMV, MPEG, AVI, XVID等都可以播放。瀏覽您的收集,建立播放目錄,維持井然有序。這是一個可作為您所有錄影片的總部。

2.取得網際網路電視。
訂閱任何影片的 RSS feed, podcast, 或影音部落格,尋找超過 1,000個以上的免費頻道來自訂節目選單。


3.搜尋YouTube
從YouTube,谷歌(Google)錄影片,雅虎錄影片和其它網站下載並儲存錄影片


4.高解析度
你的電腦螢幕是個高解度的顯像器。可在豪華的全景螢幕上觀看免費的高解析度錄影片。


自從媒體爭相報導美國雅虎併吞Youtube後,越來越多的人,把自己製作的影片往Youtube上傳,於是造成Youtube更大的頻寬負荷,上傳下載,漸如牛步般的緩慢,而且一般大公司的網管人員,更會針對Youtube加以封鎖,這對需要企業大頻寬的影音檔案來說,更是雪上加霜。

當然網路還有很多可以讓你上傳影音的地方,如Dailmotion.com等等,可是一旦人多了起來,頻寬又是問題了。

民主播放器說穿了,是一種網路的BT技術。BT英文叫Bit torrent,中文直譯是「比特流」,它是2001年才出現的點對點(P2P)文件傳播系統,之後得到不斷的改善,到近兩年,已經成為最流行的一種 P2P軟體。BT由美國加州一名叫Bram Cohen的程式員開發的,是一種多點共用協定和軟體,在技術上,BT把文件分割成許多小塊,當一個用戶下載了某一小塊時,它就會立即把這一小塊上傳給其他用戶。因此,所有的用戶在下載的同時,也在把自己已下載的部分上傳給他人。BT的這種工作原理,使得做「種子」的用戶只需少許頻寬,就可以把大文件共用提供給大量的下載者。

於是對於經常製作影片檔案上傳網路硬碟的朋友,這是很受歡迎的一種技術。而我覺得比較可怕的是,從此影音檔案只消被上傳網路,就無遠弗屆的傳送開來,比如說,在中國,這個盜版風氣之盛的國家,只消盜錄台灣的電視節目,就可以從網路裡去販售,盜版不再需要光碟,或者把原來的廣告抽掉,換上他們的廣告,堂而皇之的開始盜版電視、電影綜合台起來了。

一般人現只知Youtube可以上傳影片,但是因為經過壓縮,所以看起來模模糊糊,電視台的人以為大可放心,網路短時間內,仍不是電視品質的對手,如果您這樣想,那就大錯特錯了!

做影音產業的朋友,像我,「皮皮挫」的日子來了!不只BT下載,現有一種壓縮技術,將一般的avi檔轉換成DivX,上網供人下載,可得DVD的品質,比電視台的類比訊號還要好(參考魚夫做的網路高畫質影片:http://yushantv.blogspot.com/2007/03/dvd.html#links),上傳後,不必等候,一般中上品質的ADSL頻寬,就可以很流暢的觀賞;如果是用HD拍攝,那畫質更是美得沒話說,電視台根本比不上,現在咱們要在電視台播出HD的品質,幾家無線電視台還得投資數十億資金下去,那麼網路呢?我老實告訴你,成本趨近於零,我不是煉瘋話,真的,我就在網路裡做給你看了。

最近中華電信董事長賀陳旦先生和美國大聯盟投手郭泓志在電視裡大打廣告,宣揚「光纖到府」,平常人看則廣告,沒什麼感覺,我看了,冷汗直流,又很興奮,我為什麼又愛又恨,因為我預見了一場大革命!「光纖到府」,英文叫Fiber to the home,簡稱FTTH,一旦拉一條光纖到了府上,那就像把高速公路連到你家門口,大卡車都可以開過來了!那時候,什麼ADSL啦、Cable上網啦,全就地正法,您家的電話應該拿去丟了,你在Plasma(不是數位的電視),全都可以丟了,到時候,一台數位電視,可以打影音電話、看電視、上網,一旦這三件事全在客廳的電視上發生,那麼有線電視台就準備收攤了。

中華電信的「光纖到府」什麼時候完成?五年內。屆時台北市等都會區一定先佈線成功,那麼看來三年內,有線電視就會上刑場,百家爭鳴的時代真正到臨!

有人會說,沒關係,還有五年,時候未到啦!那您就別傻了,上網去看看我做的影片,我家沒有「光纖到府」就比電視的品質好了,您要還是醉生夢死,那我也沒辦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