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記個新詞iPhonegraphy兼談和式花園的樂趣


過去出國旅行,我總是重裝伺候,攝影器材一大堆,照相技術不好,裝備也得很嚇人。

慢慢的,嫌這樣旅行很辛苦,於是去換了台伸縮鏡頭的相機,當天拍好後,立即在旅館裡後製上傳,朋友都嘖嘖稱奇:哇,好棒的技術喲!

這回去日本,從頭到尾就一支iPhone兩兩,有些朋友開始用一種懷疑的眼光看我,怎麼用手機拍?能拍出個什麼來嗎?

於是我說:現在流行一個新名詞:iPhonegraphy,咱們說攝影的英文叫Photography,但由於太多了使用iPhone拍攝,所以iPhonegraphy這個詞兒就流行起來了。

相機這玩意,下一代的發展應該不只是像素的提昇,而是至少得要有定位以及即時上傳分享的功能。iPhone4現在是五百萬像素,但錄影是740X480的HD畫質,我那些愛攝影的朋友,持有iPhone後,除非是專門去拍作品,現在都跟我一樣,一支iPhone就「看就依媽司」。

拿手機拍攝旅行的過程,也真饒富趣味,隨拍隨傳,或者回到了旅館就開始利用WIFI上傳分享。這日本水前寺成趣園是個過去日本侯門的私人花園,我用手機錄影,在手機上進行剪接,上傳後和全世界的親友分享,有位朋友正在北歐旅行,拍了張照片傳來,我看到了,芬蘭我去過,驚呼:「啊,這是芬蘭赫爾新基總統府!」朋友回簡訊說:「啥米?我在現場都不知道呢!」諸如這類的樂趣,一支手機就可以做到了。

咱們看花園的佈局,義大利或法國式的花園總是規規矩矩,以方正幾何、相互對稱為格式;英國式則有田園樂趣;中國式則造山做水,自成樂趣;和式則禪味十足,如枯山水等。但成趣園有特色,宛如將日本旅行的經驗照相存證,造在庭院裡,其間還有富士山一座,這庭園藝術,一看就是日本式,且在都市裡存在,真是「成趣」,只是我這樣想,各國皆有其庭園造景的特色,台灣呢?

「水前寺成趣園」有影尚大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