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外交官的風範/魚夫漫話秀專訪前外交部長程建人



最近遇見外交部長程建人,他一派輕鬆,戴了頂鴨舌帽,穿條短褲,走進麥當勞來,我也正好在用餐。

遇見程建人,相對於最近駐斐濟代表秦日新的違法亂紀,我忽然憶起在阿扁時代的幾位外交官。

在國民黨時代,駐外代表形同酬庸,被派到中南美者,如王昇,則有如流放,有沒真正在做外交,不得而知,駐法代表不會講法語,駐德代表不懂德文,真是匪夷所 思,怪不得台灣的外交環境日欲艱困,阿扁末期,逐漸能將一些駐外代表換下來,於是駐德代表換成德國文學博士謝志偉,駐法代表換成法國工學博士楊子葆,駐日 代表換成日本國際法權威許世楷,駐英換成林俊義等,我周遊列國,又和他們是老朋友,於是便順道拜訪。

有一回,我到德國杜塞多夫對台僑演講,謝志偉特飛來和台灣人團體會面,沿路有兩名德國記者也來採訪,謝志偉用流利的德語一再爭取媒體對台灣的了解,印象深刻。

楊子葆則是引進了台灣原住民神話故事「原汁原味」動畫,請來法國朋友閤家觀賞,發揚台灣文化,令人驚異的是,下班後,他為了請我吃飯,並不使用公務車,寧願搭地鐵回家。

駐日的許世楷是日本通,我和他相識數十年,他年輕時風流倜儻,學問又好,是許多女學生心目中的偶像。最後一次在日本代處遇見他,正好是他終於為台灣人爭取到台灣駕照也可以適用在日本等權利。

駐英的林俊義,後來雖然在扁任內辭官,但他在英國為台灣禽流感事件辯護,令英國朝野震驚。

程建人在扁朝時期亦曾任駐美代表,還遭連戰斥責,但程建人以國家為重,仍不分藍綠的出任美國這個台灣最重要的邦交國的代表。

現在來看秦日新,兲騜的政策是外交休兵,竟然休兵,駐斐無事可做,讓小弟弟去奮戰,一人出一樣,也是莫可奈何的事吧?國民黨重返執政,再加上兲騜的無能,那種鬼混的氛圍又回來了,台灣外交當然變成外遇了。

這一集訪問程建人,他時任國民黨海工會主任,內容除了觸及外交外,特地讓程建人秀了幾首分別是西班牙語、法語、英語和台語的歌曲,可以說是非常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