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

挺台灣的店/台北雪可咖啡茶屋

雪可咖啡有自已的研麼器,咖啡是現磨的

雪可咖啡茶屋的經營者是我所開設的「台灣玉山網聚廳」的玉山山友,我有一回開網路公民記者訓練營,他默默的來上課,上完課後,邀我去店裡喝杯咖啡,在台大附近,我從前曾經去過,這回才知天龍國台北城的小巷裡還有這家「臥底」的挺台灣的店。

每回要寫天龍國台北城挺台灣的店,總是不知如何下手?大抵住在藍血人的國度裡,把人家挺台灣的身份曝光了,不知會不會壞了生意?可是在天龍國,咱們台派又總是不肯把辛苦的血汗錢給藍血人賺,店家也極不願表態,反正可以賺藍血人的錢,所以稍一不慎,更可能碰上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店家來,住在台北,為了討生活,挺台灣不能大聲說,真是很奇特。

有些朋友是用店家公開播放的電視新聞是哪一台為基準,凡播統媒者,一概危邦不入,但這也不是辦法,且吃飯配電視新聞也很不衛生。再者,從族群融合的角度來看,我覺得台北城最好吃的是1949年後在台發展出來的外省菜,比中國道地,諸如四川菜、上海菜等,都來得好很多,也不能不算是台灣之光。

吃個飯自然不必有省籍意識,更無需有藍綠之分,寫挺台灣的店,是給真心挺台灣的店家一種鼓勵,也給挺台灣的朋友有個參考的依據,如此而已,不要想太多。

雪可咖啡屋極其講究品味,啤酒是歐洲進口,精挑細選的上乘風味,咖啡講究極其生鮮,從選豆到烘焙全是由店家自已動手,以保證香醇可口;老闆更特愛黑膠唱片,我很驚愕居然還有新式的唱片播放器,黑膠的音質是一般數位所不及的,有了新科技的協助,原音更能重現。

細節決定風格,一家咖啡廳要求到如此細緻,才會顯現出店主人脫俗的品味來。

雪可咖啡茶屋的英文名字是Shake House,當然不是「搖房子」,這讓我想起007影集裡的龐德有一回要跟酒保要一杯飲料,要求Shake, not stir, Shake撞擊才會引發出飲料中食材的香味來,用攪拌的就差很多,尤其是冰咖啡。

我後來到台北,偶億起這家挺台灣的店便會去坐坐,老闆也會約來一些台派的文人雅士相聚,啜飲著新鮮濃郁的咖啡,偶而一嚐老闆提供的比利時啤酒,聆聽美妙的音樂,就這樣渡過一個天龍國慵懶的下午。

雪可咖啡茶屋官網



訂閱魚夫更多的影片

台北市大安區溫州街86號
☏ (02)23673036 營業時間: am11~am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