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9日 星期二

請魚夫去兩廳院演講,令不少同仁感到錯愕?

我前一陣子,受邀到兩廳院演講,內容是如何建立”文化創意的平台”,完全就專業來演說,居然,在自由時報的20080128的報紙上看到:請兩廳院的藝術總監楊其文邀魚夫去演講”令不少兩廳院同仁感到錯愕”,這位記者可能是順手一寫,但我要我問,我就專業演講,完全不談政治,為什麼會錯愕?兩廳院裡的員工聽眾裡,甚至有兩廳院的統派員工(瞧不起台灣文化的人)提出反對姚嘉文的歌仔戲在兩廳院演出,我也只是回答要有多元文化,這也居然讓兩廰院的聽眾”錯愕”,這則新聞的結論,要怎麼說呢?姚嘉文院長和我和狗,不得進入兩廳院?就算進入了,連狗吠兩聲也不可以?我沒有要怪自由時報的記者,但我在媒體這麼多年了,覺得兩廳院裡的人會覺得姚嘉文和我進入兩廳院演講是”錯愕”,我心裡只有悲哀,姚嘉文是國家考試院長,我則只是一介草民,兩廳院的董事長陳郁秀和藝術總監楊其文之間的齟齬,與姚嘉文或本人無關,但姚嘉文院長和我進入兩廳院演講的事件,這篇報導,讓我感覺,兩廳院是中國人的禁地,我是一位卑賤的台灣人,不夠格登堂入室去兩廳院做場演講,可悲!
以下是趙靜瑜記者的特稿:
兩廳院行政法人主導詮釋權 各吹各的調 藝術總監楊其文請辭 由董事長陳郁秀暫代
陳郁秀(左)與楊其文正式分道揚鑣,圖為兩人日前為兩廳院慶生的畫面。 (資料照,記者沈昭良攝)

記者趙靜瑜/特稿

一個月前都已經向兩廳院董事會提出辭呈的兩廳院藝術總監楊其文,上週四兩廳院董事會加開臨時董事會討論楊其文辭職案,經過全體董事會通過,董事會並決定由董事長陳郁秀暫代藝術總監一職,陳郁秀表示,希望董事會各董事立刻開始尋覓新藝術總監人選。

消息傳出,一點都不令人意外,事實上兩廳院董事長陳郁秀與楊其文之間的磨合,早已出現裂痕,卻因為要顧全執政黨的「團結」,遲遲不願撕破臉。楊其文不甘做一個「執行長」層級的藝術總監,陳郁秀也不甘做一個「監督」藝術總監的董事長,雙方各有算盤,各有角力,終於在立委選舉之後的弱勢情勢當中爆發。

董事長跟藝術總監之間的戰爭,處處可見,陳郁秀是表演藝術界出身,專業優於楊其文,在節目部分陳郁秀要求節目企畫部每週報告進度,主導性強,身為藝術總監,楊其文在節目的發揮空間上並不大。楊其文最擅長的空間與施工專業,又因為兩廳院屋頂更換琉璃瓦影響到內部正式音樂會的行進,以及施工發生火災等事件,加上對外溝通不良,讓外界不得不質疑他的專業。

兩人的戰爭在今年1月初徹底攤牌,兩廳院的組織改造,也是陳郁秀一手主導,楊其文要任命一個經理缺,遭到陳郁秀的強烈反對,兩人透過董事會行政與兩廳院人事互相傳話,讓下面的人相當難做事,楊其文的考量是兩廳院內部就有專業人才,為何不晉用;陳郁秀的理由則是考慮應該要有空缺讓專業人才進入兩廳院,從兩廳院的行政法人設置條例中可以看見,人事權在誰手上?很顯然是藝術總監,楊其文當場拂袖而去,雙方溝通從此破裂。

此外,兩人的政治背景,其實不盡相同,陳郁秀屬於新潮流,是民進黨已故革命先鋒盧修一的妻子,也是民進黨政府中知名的表演藝術界人才;楊其文出身北社,兩人都說自己不會讓政治干擾藝術,但是楊其文邀請姚嘉文、魚夫到兩廳院跟全體同仁演講,也令不少兩廳院同仁感到錯愕,兩人角力多時,陳郁秀曾有意換掉楊其文,卻有深綠的意識考量,犧牲的除了兩廳院的競爭力,還有表演藝術團隊的信任。

當初推動行政法人的前藝術總監朱宗慶的規畫下,藝術總監對外代表劇院,負起全責;董事會做為監督大方向的角色;但是在第二任董事會陳郁秀之後,找來了表演藝術界相當陌生的楊其文,要求楊其文做「執行長」的角色不言而喻。或許是藝術總監的名聲過於響亮,讓人產生迷思,楊其文開始有自己的想法,自然與陳郁秀產生衝突。

兩廳院的設置條例是經過立法院通過,現行的設置條例明顯規定藝術總監之下有三個副總監,各司其職,但是從今年年初的組織調整當中,三個副總監變成一個副總監,明顯帶頭違法,一個率先不遵守立院通過設置條例的經營團隊,角色上已然失去正當性。

行政法人的兩廳院不是不好,但是在不同主其事者的解讀之下,有了不同的詮釋,白紙黑字在上面,還是可以各自解釋,如果法人真的有任何不妥適的地方,那就爭取立法通過修改,從這任兩廳院藝術總監的求去,似乎再次印證,只要人有私心,再好的制度也會演奏出變調的樂章。

本文經由Google Alert通知,隨即明白網路中討論的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