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5日 星期四

日本朝日新聞訪問魚夫

前言:這個部落格,我在2005年開始經營,起初,很單純,只是想把自己讀博士的心得與遊歷世界的經驗和讀者分享。一開始,每天只有十數人來看,後來,人數越來越多,我又對數位有些了解,再加上我發現web2.0的強大功能,於是我明白了如何做一個成本趨近於零的網路電視台,讀者的捧場,對我來說,更是感動,終於這個部落格的人急劇上昇,驚動了日本朝日新聞,派出日本媒體界的最重要的”日本綜合研究報告”的主任研究院員清水勝彥先生來台採訪,”日本綜合研究報告”是日本媒體界非常重要的媒體刊物,影響力甚高,魚夫的魚腸劍譜成為日本媒體研究對象,其影響力值得觀察。

1139765508

以下是訪談後,日方寄來刊物,將其關於魚夫部份翻譯出來,和魚腸劍譜的讀者分享:

影片部份是2006年的訪談攝影


朝日総研リポート 2007.2 NO.201 pp.7-8

* 「web2.0」的浪潮襲向台灣媒體界

(節錄)

漫畫家 魚夫先生(本名 林奎佑)與網路公共電視相同,思考著以影像力量為核心的網路新聞。身為在具影響力的大報-「自由時報」中連載政治漫畫的著名漫畫家,魚夫先生的部落格「魚腸劍譜」中充滿者影像與漫畫,每日瀏覽人數達五千至一萬人,並在提供部落格功能的大規模網站「無名小站」中人氣排名達第112的高位。

原本「魚腸劍譜」是因為本身是建築學專家而想要在部落格中刊登建築物的相片而誕生,而「這個想法的出現是因為學了web2.0,知道其中各種各樣的功能後,想要在自己的部落格當中展現出來」。身為漫畫家的同時,魚夫先生「經常走在媒體發展史的先端」,不但擔任過新聞、雜誌、廣播、電視等等的主筆、播報員、執行人員等,並有多如行政當局設置的數位相關諮詢委員會委員等的許多頭銜。

說起魚夫先生成立網路新聞的開端,他表示「2006年11月時,行政院長蘇貞昌詢問我媒體亂相到底如何才能夠改善,我回答〝解決方法就在高科技〞,並向他介紹韓國的ohmynews及其日文版。大眾媒體不好好認真報導的話,就由民眾自己來報導。媒體公民權就是這樣的道理」。此外,同時期的一個事件,也使魚夫先生再次認識到影像部落格力量。那就是採訪舊識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副主委吳錦發先生。中國時報報導指出吳副主委有圖利家鄉的「嫌疑」。

而吳錦發先生表示「這項和遺跡保存相關的議案老早就已經決議定案了,立法院在前一年就已經通過,現在卻在沒有完整採訪查證的情況下強調〝嫌疑〞的部份大肆報導,報導內容裡的相關數字也錯誤百出」。中國時報報導後,許多電視台也希望採訪吳副主委,但他覺得「電視台也只是拿我說的東西的一部分擅自剪輯再播出而已」,所以拒絕了所有電視媒體的採訪。

此時吳先生心中所想的,是在魚夫先生的部落格中親自現身說法,闡明自身的廉潔。在魚夫先生的部落格中共收錄了兩則對吳錦發先生的採訪,一則是七分鐘、一則是十分鐘;在影片中吳先生一一反駁了中國時報的報導內容,除此之外還附帶部分批判性的報導,吳先生推測立場偏向國民黨的中國時報有所意圖,表示「在身為最大在野黨國民黨黨主席的台北市長馬英九捲入特支費疑雲風波時發布此種報導」,「說不定是有意以我的事件引起些騷動,淡化馬市長涉嫌而造成的衝擊」。

這篇部落格影像報導引發起極大的迴響,使許多人想要再訪問吳錦發先生,但吳副主委都以「我要說的都在部落格中說了,希望你們自己去看」而拒絕了採訪。

現今網路新聞的搏鬥業已展開,身為政府智囊團的中央研究院進行了以原住民為對象的講習,從說明web2.0概念到數位攝影機的使用方式、如何將影片刊登在網路上都列入教學。行政院新聞局也正積極籌畫推動影音部落格比賽,並以全國390個地方自治體各有一名以上的市民記者作為行政目標。正因為僅僅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度的,魚夫先生思考著,「以我的人氣部落格為〝保證人〞,希望藉此獲得企業界及大眾媒體界的理解,促使他們加入從事網路新聞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