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8日 星期日

郝龍斌網路競選團隊真的很糟榚﹣﹣介紹如何運用Youtube提供的競選工具

youtube
按圖去You Choose 2010

我上回寫了一篇「為什麼蘇貞昌會成為郝龍斌最大的對手?看蘇貞昌的網路帝國」,引起了很大的迴響,有雜誌希望我進一步分析所有五都候選人的網路應用,於是上網查了一下其他候選人的情況,其中郝龍斌的網路文宣策略,老實說,連我都忍不住要代郝龍斌跟蘇貞昌求饒。

大致上瀏覽了一下郝龍斌的網路戰略,真是慘不忍睹,郝龍斌的噗浪卡馬值至今才七十幾,他的Facebook粉絲專頁也才2,699(蘇貞昌有35,776人);蘇貞昌在Youtube上有「台北超越台北」的專屬頻道,我預想郝龍斌那麼多政府資源,Youtube上總該有個頻道,結果是找到下面這則「世界最糟的人台北市長郝龍斌」的影片,排行第一:



這則大抵是郝龍斌因封鎖蘋果日報動新聞,丟臉丟到國際去,被是msnbc有線新聞頻道收視率最高的《歐柏曼倒數》節目,主持人歐柏曼(Keith Olbermann)朝諷為「Worst person in the world」(世界最糟的人),<看蘋果日報報導>。這則影片,被人po上PTT,笑破許多人肚皮。

不過郝龍斌也別難過,他的難兄難弟馬英九,絕不鎖國,也是丟臉丟到國際接軌去的:

捨死捨種!台灣總統無能,第一回,登上了國際媒體”紐約時報”!
我咧...中央社真是比馬英九被選為有膽識的領袖更有膽識!

上樑不正,下樑歪,總統府花了七百萬蓋網站,又把Youtube視為不明網站、會中毒、被駭的網站(大埔事件,網友陳情),所以郝陣營大概也是作如是觀吧?

神仙難救無命人,這篇文章我不想浪費時間在郝龍斌身上了。我最近在教一些政界的好友,一直鼓勵他們建立個人的Youtube影音頻道,這是基於Google正大力邁向Google TV未來,想把網路上的影音,推到每個人家庭的客廳電視裡,關於這方面的論述,有幾篇比較重要的文章。

站在平等的網路立足點上,有線或無線電子媒體就Say Good-bye了!
這樣的介面,您家電視會不會改看Google TV
誰鳥你NCC:YouTube會不會進入你家客廳變成YouTV

如果是Google大神想進軍電視,這件事就不會很難了。所以我還提醒我的政界朋友說,Google的Youtube其實還推出選舉的專用工具,叫You Choose 2010,導入以下功能:

1. YouTube 政治頻道(YouTube Politician Channel):提供專屬的選舉品牌行銷、上傳更長的影片、客製化的影片縮圖等。(不過有無針對台灣開放,我沒有要參選,沒試,不知。)

2. YouTube 好問(Moderator on YouTube):蘇貞昌陣營現在大力推廣Google好問,提高網友參與市政建言的興趣,其實YouTube也提供這方面的影音功能,那麼候選人就可以一對多的對話,見面三分情,這功能比起馬英九浪費納稅人血汗錢的「治國周記」系列,有趣多了。

3. YouTube 透視分析(YouTube Insight):這是你的影片上傳YouTube之後都有的透視分析,簡單講,就是如同電視台的收視率分析。

也可付費,爭取更多的曝光率:

1.宣傳影片(Promoted Videos):就是用Google Adword買廣告,透過關鍵字廣告,把競選錄影帶推出去,這和藉由粉絲群推影片不同,是要到達「非我族類」的族群。

2.立即行動透明圖層(Call-to-Action Overlays):就是在你的影片的下方如同一般廣告般出現一條圖層,人們觀賞影片時,可以點擊圖層的指示前往預先設定的特定網址。

3.Google線上電視廣告(TV Ads Online):這是Google極搭出來的一條整合電視廣告、YouTube和其他影音網站廣告的橋樑,因為平平是影音廣告,所以Google整合出一個平台,讓廣告商能夠包裹下單的地方。

另外還提供了YouTube和Google的競選工具列,供候選人整合利用。

您要奇怪郝龍斌身邊難道沒有網路高手嗎?我想,這應該是統媒太多,而國民黨又錢太多,兩邊合作無間,構成堅強的食物鏈,至於網路嘛,年輕人的玩具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