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0日 星期二

台商、台勞必讀:中國網站山寨版大全



近年來的「社群網路服務」(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 SNS)逐漸為人了解,我的台商朋友從中國回來忽然給我出了個大難題:魚夫,我都聽你在Buboo,你能不能來中國教我怎麼用?

我平常吹牛吹大了,現在果然踢到了鐵板。其一、我在建構網路應用是絕對不用.cn的網路服務(中國經營的.com也不去),也不用微軟的產品瀏覽中國網站,以免中毒,有一回,還為文公佈了被中國封殺的792個關鍵字;其二、台灣的.tw網站,我也不用,總統大選期間,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張顯耀為了馬英九在美資產曝光,召開記者會,揚言控告,而且還要NCC來查台灣玉山網路電視台的法源和資金來源,後來當然是被我嘲笑一番,不過,在台灣,國民黨何時起屁面,民主倒退,不得而知,所以我能不用.tw的網站就不用。

這個魚腸劍譜部落格,有一回還被台灣「政府網際服務網」(Government Secure Network, GSN)給封了(想必是有人在裡頭耍小聰明、動手腳),後來寫信去抗議,聲明要找立委去質詢,這才解禁,好在我活在民主自由的世界裡。

現在頭大了,去年我去中國,研究了一番中國網路,得到一個「中國中心主義的網路戰略」,許多台灣人熟知的國際網站,不但在中國被屏蔽,也被推出山寨版,或者就算不是山寨版,也是所謂「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資本主義,具有中國本土特色,卻仿效人家的設計概念,真是無可奈何。

所以要教我這位朋友,倒是要先傷腦筋研究山寨中國,我做了一些歸類類比,有錯誤之處,還得請網友們幫忙指正。另外,反正台灣快投降中國了,這不只是台商要學,台勞也得趕快學,才算對得起馬英九終極統一的一片苦心。

p.s.我所創立的網站,在中國全部被封殺,您要分享這篇文章給在中國的朋友看,一是用Skype的分享網頁功能,另一則是整篇寄過去,我不用圖片,方便寄送。

一、搜尋引擎:

全球最大的搜尋引擎Google一度退出中國,但在中國佔有六成網路人口的自然是「百度」,所以研究百度到底和Google有多像?是我的第一個課題:

百度

百度也提供163免费邮(類似Gmail)
百度地圖搜索(Google Maps)
百度Hi:仿製所有Google功能
1、个性展示
2、自定义状态
3、邮件登录
4、给百度Hi换肤
5、给百度Hi换色
6、表情管理器
7、闪屏提醒
8、清楚知道对方输入状态
9、千级联系人上限
10、划词搜索
11、密友排行
12、图片传输
13、文件传输
14、多人会话
15、兴趣群组
16、消息聚合
17、离线登录
18、与朋友分享我在听的音乐
19、社区动态实时提醒
20、百度有啊快捷入口
21、聊天场景聚焦百度有啊商品
22、百度有啊表情
23、清空消息盒子
24、支持搜索联系人
25、群成员生日显示
26、群“回复”“引用”
27、知道百科插件
28、分享好友社区动态

二、類似全球最大的影音網站YouTube,大體如下:

1.土豆網
2.优酷网
3.我乐网(56.com)
4.酷6网
5.六间房视频 6.cn
6.新浪互联星空播客(视频分享)_新浪网
7.天线视频 - OpenV
8.第一视频首页

、類似美國人最愛用的MySpace的山寨版(這和Facebook會有點重叠),約有:

1.51.com(有提供了類似Facebook的F8的API功能)
2.聚友网(MySpace.cn),這個乾脆就註冊網域為Myspace.cn
3.开心网
4.QQ空间,很像Windows Live

四、類似Blooger的中國網站

1.博客网-現在叫做博尚网
2.博客大巴
3.新浪博客首页_新浪网

五、類似Facebook山寨版:

1.人人网
2.猫扑Hi
3.派牛网
4.校园网
5.Facebook遊戲:Zynga

六、類似Flickr的相片網站

1.又拍网(Yupoo.com)
2.巴巴变网络相册
3.大脚社区
4.首页 - 好看簿图片博客
5.网易相冊

七、類似Twitter或Plurk的微網誌:

1.滔滔网
2.饭否
3.叽歪网
4.嘀咕网
5.
6.做啥网
7.忙否

八、建立商業人脈,類似LinkedIn的網站:

1.天際網
2.联络家
3.若邻网
4.人和网

九、論壇網站:

1.豆瓣网
2.抓虾

十、類似台灣大學生愛用的PTT

1.猫扑
2.天涯社区

十一、類似last.fm音樂網站

1.虾米网
2.现朋友 - 音乐八宝盒
3.YOBO 友播
4.蝌蚪
5.亦歌

十二、類似Feedburner的RSS訂閱網站:
2.鲜果网

十三、關於提高「搜尋引擎最佳化」(SEO)的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