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Google 想在中國發展--漁民掠烏魚子,不採公(工)

googleevil

快過年了,我特地回家鄉林邊、東港一帶去採購烏魚子、油魚子和血子,很少人知道,我的家鄉已是高經濟漁產的重點產地,巷仔內的不會去台北迪化街,而是到這裡來選購。

烏魚子以壓製成橘黃色,食用時不必剥皮,急火煎熟表面,內裡如鮑魚般的有點黏而不黏牙者為上乘;油魚子,非烏魚,但其卵特為碩大,需配以果梨,方合口感;血子者,一生所食異於常魚,乃呈黑金狀,煎以高梁酒,香氣四溢,濃醇可口。

IMG_0012
上等烏魚子,表皮烤熟,即可食用,香Q可口(按圖看所有照片,手機拍攝)

這兩天,早從網路裡了解,Google決定要和中國開幹了,中國的專制蠻橫,箝制網路言論自由,原先,Google還百般吞忍,在Google的公司行為守則(Code of Conduct)裡,Don't be evil是Google的第一條,本來我也很想知道Google究竟會和這個世上最邪惡的政權之一妥協到什麼時候?果真拆夥了!

烏魚潮一來,俗稱「烏金」,這「烏金」金礦來源,始於中國北方,在東海與黃海之間,南下匯集於台灣的鹿港一帶,在屏東南外海交配後折返北方,烏魚貼近台灣沿岸期間,其卵巢正值交配前最成熟階段,所以台灣產的烏魚子特別肥大,我的家鄉屏東就順理成章,成為最會處理這味人間珍饈的所在。

中國人在暴發後,完全不理會地球上其他人類的生存,經濟學者克魯曼(Paul Robin Krugman)最近提出中國操控滙率將危及全世界的經濟,可是中國仍我行我素。我到東港選購烏魚子時,天真的以為今年的漁獲豐盛,漁民說:台灣抓不到烏魚了,都被中國人攔走了,中國漁民看上了烏魚子的高價值,乃竭澤而漁,台灣漁民現在也只能無奈的代工製造烏魚子。

2008年馬陣營派出費鴻泰和張顯耀召開記者會,揚言要找NCC查明玉山網路電視台的成立法源,這兩位博士立委,不知是瞎了眼還是不識字,沒看到玉山所有的網站都是「達康」(.com)嗎?.tw是台灣、 .cn是中國、.jp是日本,.com是美國,NCC權力再大,管得到美國去嗎?我整個網路的思維是這樣的:中國或台灣的網站都不值得信賴,都有可能遭到政治干預,所以一開始就沒有建置在中國或台灣所能掌控的領域裡。

我對Google有些偏好,學生來上我的課,第一堂就是將他們經常使用的email改成Gmail,這植基於幾個理由:

其一、Don't be evil的公司行為守則是我偏好Google的原因,當然,這句話並不是口號,Google的技術人員本位,使得MBA出身的行銷人材在Google裡並不成為主流,這是相對的較為可靠。

其二、Google提供相對較為完整的雲端運算應用,這使得玉山可以變成免伺服器、頻寬的負擔和簽定台美共同防禦條約,防止駭客入侵,而Google的所有應用,大都不用大打廣告,推廣行銷,而是由使用者的口碑來進行,有一種技術者的木訥,令人喜歡。

Google 委曲求全要到中國拼市場,台灣漁民有句話:漁民掠烏魚子,不採公(工)。有一年,我把電腦、手機都裝備好了,要去中國一試身手,挑戰金盾、綠壩,發現繞繞圈子、爬爬牆,還是投奔自由世界了。那中國在禁個什麼勁?後來我發現一件事實:

中國至今仍把住在中國境外的人,看成東夷、北狄、西戎、南蠻,中國雖然富強了,小至對濫補烏魚,破壞生態,違反著作權,大造山寨版,大至違反人權民主的普世價值,他們都漠不關心,像全世界都是他欠他們一樣的蠻橫無理;中國十三億人口就可以自組成一個世界,以北京為中心,中國不需要Google,不需要噗浪(Plurk),所有全世界知名的網站,他們都有山寨版,他們的人民就只消活在他們自我建構的世界足矣,不管是真實或虛擬的世界。

現在許多年輕人不了解,網路言論可以自由的烏魚炒米粉,金光搶搶滾,不是生下來就有的,而是許多先賢先烈爭取來的,而有別於住在水深火熱的中國「大陸同胞」,馬英九現在急著投降中國,中國也以其經濟力大肆入侵,遠的不說,年輕人最關心的網路和電訊業,如果被統一在中國底下,那台灣也可能要跟Google說再見了,玉山也只好流亡海外了。

我吃烏魚子,給Google加油!



瑞興發海產行烏魚子
方瑞欽
+886932834401
+88688334270

屏東縣東港鎮新學路11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