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日 星期四

林布蘭畫作 夜巡

按圖進入觀賞幻燈片,進入後,按住圖面,出現i,可以控制速度和觀看圖文解說:
1811165909
貼上玉山Google地圖,讓大家都找得到

介紹這幅畫的文章我把它隱藏在繼續閱讀裡,您不按進去看,絕對看不出這幅畫好在哪裡?

 我第二回到達荷蘭時(2006年2月14日)適逢荷蘭(Netherlands / Holland)畫家林布蘭(Rembrandt Van Rijn 1606-1669, 當他成名時荷蘭 還是西班牙的領土,,The Dutch Republic成立於1648 )的四百歲冥誕,荷蘭舉國慶祝,在阿姆斯特丹的廣場上,還看得到仿林布蘭〈夜巡〉,又名為〈柯克上尉一行人〉畫作的雕塑,背後是一尊好大的林布蘭雕像。

這說來有趣,2005年11月11日,我到日本兵庫縣立美術館(安藤忠雄的作品),恰是荷蘭姆斯特丹博物館世界巡迴,來到日本展出的時候(之前也曾來過台灣),我怱怱一瞥,發現展出物並沒有給我留下特別的印象,一到荷蘭,翻閱當地的資料,謂保證可以看到Night Watch,除了在街上看見雕塑外,果然在館內望見了這幅世界名作。

 這幅布面油畫〈夜巡〉,作於1642年,是荷蘭從西班牙獨立出來的前夕,畫作379.5×453.5厘米,在隊長的號令下,整個隊伍蓄勢待發,旗手揮動著軍旗,鼓手敲鼓前進,衛兵們緊握手中武器,一位小妖精式的小女孩走在化中間。林布蘭在創作的時候突破過去繪畫的正經八百,而是營造隊伍行進中情緒激昻的氛圍,這是一幅生動有趣群體肖像像。

 不過這幅畫被評為晦澀難解,因為無法想像林布蘭創作這幅畫的意義何在?以及畫中的時間到底是白天還是黑夜。然而,這些都無關緊要,因為只林布蘭向來喜愛以夜的黑暗來描繪光明,以陰影的完美描繪來展現技法。

 〈夜巡〉的構圖佈局,其實還不算完美,人物比例的差異不協調,甚至出現矮小,似乎是妖女的女人,叫人頗費心思。然而,唯一叫人震撼的是林布蘭所用的色彩,以如打上spotlight般的聚焦,展現他高超的畫技,無怪乎,會是世界名作了。

 我常覺得和名畫邂逅是一種機緣,第一回到荷蘭,並沒有到博物館參觀,後來荷蘭畫作來台灣展出,我因為太忙了,而錯失良機,再一回去日本,他又獨缺了這幅曠世鉅作,而我明明是踏著追逐建築的腳步去阿姆斯特丹的,如今正面遭遇,不是奇緣,是什麼?

延伸閱讀:
喬納斯.維梅爾 Johannes Vermeer 小街
荷蘭阿姆斯特丹國立博物館
荷蘭Pakhuis Amsterdam倉庫改建計畫
荷蘭阿姆斯特丹Residential tower
荷蘭阿姆斯特丹 當代音樂館
Renzo Piano 荷蘭新大都中心